“十里桃乡”花开三十五载 开出兰州安宁生态新动能
2018-05-23 11: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占东(文) / 韦德占(图)

  每年4月中旬,兰州市安宁区十里桃花红满天,八方游客闻香来。图为游客在安宁区桃花盛开处留影。(韦德占/摄)

  春夏时节,行走在兰州市黄河北岸的安宁区,华栋广厦间,树木茂然,游园葱茏。而“桃花深处、仁寿安宁”的旅游广告牌更成为主次干道上靓丽的风景。这不仅在宣传安宁区正在举行的兰州桃花旅游节,也诉说着安宁区行走在生态旅游产业之路上的生态文明、文化自信、开放姿态。

  兰州市安宁区是全国四大蜜桃之一“白凤桃”原产地,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素有“十里桃乡”美誉。

  2018年4月15日——10月17日,安宁区依托“十里桃乡”的生态文化名片,举行为期6个月的第35届兰州桃花旅游节。4月15日当天,在桃花节项目签约仪式上,实现医药物流、现代服务、金融合作、基础设施、旅游文化战略合作等13个项目签约,其中合作投资项目11个,投资总额约54.9亿元。签约项目突出旅游文化类。

安宁区仁寿山生态文化旅游景区桃花竞相绽放。

4月15日,第三十五届兰州桃花旅游节在安宁区仁寿山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而这一节会,只是35年来安宁区举办兰州桃花旅游节的一个缩影。

  从桃花盛开到夏花绚烂,从文体旅游到产业合作,从城市功能优化到新兴产业升级,兰州桃花节的品牌,正成为推进全域旅游和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载体、新动能。

  早在1984年,兰州市将安宁桃花与生态旅游结合起来发展文化旅游,取得了让“十里桃乡”这个资源优势转为优势资源的实践突破。据《安宁区志》记述:“1984年,兰州市政府在仁寿山举办第一届桃花会,将仁寿山辟为公园。”第一届桃花会上,在兰的200多位国外专家、教授、学者、技术工作者游览桃花会。

  更让人难以忘记的是,在1984年的春天,那首《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就是从兰州唱响全国,感染了不止一代人。35年过去,当《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又一次在安宁唱响时,兰州桃花旅游节已经成为一个生态+文化+旅游+体育+N多业态的节会载体。

  安宁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亚军介绍,从1984年起,兰州桃花旅游节已走过了34个春天,从最初的单一赏花,到“以花为媒、借花发展”的桃花经济,桃花节已成为集文化交流、旅游推介、招商引资为一体的综合性节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宁区聚焦“桃文化”品牌形象打造、全域旅游创建、仁寿山景区建设等重点工作,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探索走出了“文化+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子,推动全区旅游发展迈上了快车道。

航拍安宁区桃花园一角。

  据了解,2016年,兰州桃花旅游节荣膺“中国最佳节庆奖”,安宁区荣登“全国十佳旅行目的地榜单”,成为众多境内外游客心驰神往的旅游目的地。

  2017年,安宁区启动实施“十里桃花”再造工程,栽植各类桃树27万株,“桃印象”氛围愈加浓厚。山清水秀醉游人,十里桃花喻太平。2017年,安宁区接待国内外游客552.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41亿元,增长24%;文化产业增加值完成5.7亿元,增长30%。

  安宁区委副书记、区长雒泽民介绍,近年来,安宁区坚持“一心四区”发展思路(即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着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科教文化创新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幸福城市建设先行区),以总部经济、现代服务、高新技术、文化旅游四大产业为主导方向,基本形成了产业集群优化发展的新体系,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不断提升。

安宁区桃花竞相绽放。(韦德占/摄)

  当前,安宁正处于由扩张式开发向内涵式发展的转型阶段,处于基础设施功能完善向高品质建设的城市化关键时期。在以“全力营造亲清政商关系、推进经济和谐健康发展”为主题的企业家恳谈会上,雒泽民表示,兰州桃花旅游节是个展示形象的平台,我们要优化环境,共建美好家园。推动区域发展,政府要无条件扛起自己的使命,企业也要切实办好自己的事情。努力为安宁人打造宜人的生态环境、简便的政务环境、公平的法制环境、幸福的生活环境,努力让孩子上最好的学校,市民有最优的医疗服务,老人享受良好的养老服务,年轻人有施展才华的事业平台。

分享:
关于我们| 首页|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