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河州花似锦——临夏州旅游业蓬勃发展纪实
2018-05-08 09: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乡村旅游 方兴未艾

  干净整洁的村庄,风格独具的砖雕,特色鲜明的院落,热情好客的村民……5月1日,临夏市折桥镇折桥村的“农家乐”迎来了客流高峰。

  “以前出去打工挣钱少,离家也远。如今在家门口开了农家乐,一年能赚10多万元,尤其是‘五一’假期,3天就能挣5000多元。”折桥村村民马中平一边招呼上门的顾客,一边向记者介绍。

  折桥村的农家乐产业发展始于1988年。“我们全村685户3290人,人多地少,以前靠传统农耕养殖很难发展,后来村里发展起了农家乐,慢慢让大家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目前具有浓郁的东乡族民俗特色农家院108家。”折桥村党支部书记马海忠说。

  在永靖县三塬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人来人往,十分热闹。“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亲近大自然体验采摘的乐趣,尤其到了节假日,每个采摘大棚都是爆满,我们这里的大棚种植户收入都很可观。”示范园负责人介绍说。

  以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干农家活为特色的乡村旅游已受到越来越多的游客青睐。临夏州以永靖县、临夏县北塬、临夏市折桥镇为重点,积极发展观光农业,培育做大永靖草莓、红枣采摘节,东乡唐汪杏子采摘节,形成品牌效应。同时,积极培育“种、养、加”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品,开展标准化农家乐试点示范区创建工作,对具有较强示范和引领作用的高标准农家乐,实施奖补措施。

  与此同时,临夏州积极探索乡村旅游扶贫模式,不断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在乡村旅游发展中的参与程度和受益水平。鼓励扶持有经营头脑、有经营能力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经办乡村旅游项目,直接参与乡村旅游经营获得收入。对于从事养殖业的贫困户,引导他们向旅游景点直销自产农副土特产品,特别是对具备一定手工艺制作能力的贫困群众,组织他们自制手工艺品向游客直销,增加收入。

首页  上一页  [1]  [2]  [3] 
分享:
关于我们| 首页|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