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河州花似锦——临夏州旅游业蓬勃发展纪实
2018-05-08 09: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文化体验 历久弥新

  随着生活水平和知识层次的不断提升,游客越来越渴望品味旅游目的地的文化韵味,在景区玩乐的同时体验当地的风土民情。为此,临夏州大力实施“旅游+文化”发展战略,确定了“今后五年要大力培育文化旅游区域首位产业,着力打造旅游产业升级版,推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思路。

  4月的齐家故里,草长莺飞,百花盛开,处处生机盎然。4000多年前,先民们在广河县这块古老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孕育出齐家文化。

  4月26日,广河县齐家文化博物馆内游人如织、人头攒动。伴着讲解员生动翔实的解说,馆内展出的480余件文物令游客们为之惊叹。“参观这些广河出土的大量陶器、玉器、铜器,我由衷地感到骄傲与自豪,作为长期研究齐家文化的一员,我有责任呼吁更多专家学者及文学爱好者投入到宣传齐家文化中来,以此来弘扬以齐家文化为主的临夏历史文化。”在中华第一镜展柜前,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广河县文化广播影视局局长唐士乾激动地说。

  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起源地之一,临夏早在5000多年以前就有先民居住,是我国新石器文化最集中、考古发掘最多的地区之一,因出土现珍藏于国家博物馆的“彩陶王”而被誉为“中国彩陶之乡”。不仅如此,临夏州牛文化也独具特色,成为周边游客在“五一”期间出行游玩的首选目的地。

  4月28日,位于临夏市枹罕镇的牛文化产业园内热闹非凡。产业园的正门是一座“六柱五门”的仿古牌坊门,它运用我国古典建筑艺术,巧妙地将木刻、砖雕、彩绘融为一体。走进院内,花坛周边及走道里摆放着20多个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彩牛雕塑格外醒目,引来众多游客驻足观赏、拍照留念。

  甘南游客西热加措参观完牛文化产业园后感慨地说:“牛是人类忠实的朋友,在远古时期,它为人类文明奉献牺牲,它的肉是美味的食物,皮可御寒过冬,这都给我们以启迪和震撼。”

  “这是我第一次来牛文化产业园,整个游玩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明年我要带着孩子来参观。”兰州游客杨女士如是说。

分享:
关于我们| 首页|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