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营销 屡骗老人 怎么防范
2018-03-15 09:38 来源: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

“免费赠送+低价旅游” “跪式推销+甜言蜜语”

温情营销 屡骗老人 怎么防范

会议营销现场 甘菊萍 摄

  每日甘肃网3月15日讯(西部商报记者 甘菊萍 实习生 李树村)“专家”讲座、“名医”义诊、免费赠送、低价旅游……在保健食品推销员“跪式推销+甜言蜜语”等温情营销下,不少老年人往往会冲动性消费,购买大量价格高昂的保健食品。一直以来,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欺骗老人是保健食品市场的毒瘤。在3·15来临之时,就近年来保健食品销售欺骗老年人发生的新变化、新特点等,西部商报记者对话食药执法人员。

  ●记者:您是执法监管者,可否从您的角度谈谈对保健食品市场的看法,分析一下老人屡屡受骗的心理与原因?

  银滩路食药所阎立所长:保健食品的销售这几年很乱。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消费对象集中在老年群体,老人有退休工资,愿意对号入座,拿自己的身体病征有针对性地买保健食品,以求好身体。其次,保健食品商家趋势而上,紧紧抓住老人的心理进行兜售,特别是用这几个办法:1.动之以情地打各种媒体广告,用亲情的话语打动人心,如:儿子送父亲的,女儿送妈妈的。2.晓之以理。逢年过节去看望老人,家家都不愁吃喝,于是就给老人买保健食品。3.利用名人效应,老演员、名人代言,让老人们趋之若鹜。

  城关区食药局尚淑宁副局长:个别的销售人员对老人嘘寒问暖,关心老人的疾病,通过亲切的交流获取老人的信任,再适时推销保健食品,空巢老人极易中招,陷入“亲情陷阱”。此外,跪式推销+甜言蜜语,是保健食品公司的大招。推销员跪在讲台上,管台下的人叫爸爸妈妈,老人被此举感动后开始下单,就这样,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就到手了,大多是愿打愿挨,没有充分的证据来证明是一种欺诈行为。

  ●记者:有很多老人在受骗后向我们新闻热线进行投诉反映,通过协调有退货退钱的,但也有找不到商家无法退货的。日常执法中您们又遇到哪些情况呢?

  银滩路食药所阎立所长:老人购买保健食品都是背着儿女,销售人员也是再三叮嘱老人千万不要告诉儿女,等儿女知道了,骗子也都逃之夭夭。骗子们还利用一些老人贪小便宜的心理,用一些塑料盆子、鸡蛋之类的小礼物勾引老人去报到,集聚人气,而且这些地方大多是比较隐蔽的地方。我们在监管,因为骗子的狡猾,甚至有老人帮着骗子跟执法人员当场发生冲突。

  西固区食药局冉伟强副局长:前两年,我们局频频接到老人购买保健食品受骗的投诉,大多是以会议营销的形式向老年人兜售保健食品,针对此状,我们对能给保健食品会销提供场地的酒店、宾馆、农家乐等进行约谈,签订责任书。此项活动开展后,酒店、宾馆等不再给会销提供场地。但是,保健食品商家开始和我们打时间上的擦边球,在我们上班前在居民楼等处开展讲座等。介于此,我每天早上6时许就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进行摸排,经过一年多的打击,现在老人屡屡受骗的现象减少了。

  ●记者:这几年,保健食品的销售出现哪些新特点,监管上有何变化?

  银滩路食药所阎立所长:1.越来越夸大作用,简直就是万能神药。2.越来越集中到老年人这个消费群体了。3.促销地点越来越隐蔽,授课人员越来越专业了,甚至把没有任何保健作用的东西都能吹嘘赛过千年的人参,如松花粉、葡萄籽油。4.手段越来越高明,开会销,现场只讲课,没有产品。5.打时间差,早上六时许就开始了,七点半至八点结束,执法部门还没有上班。

  城关区食药局尚淑宁副局长:之前对保健食品的监管没有具体的法律法规,只是实行备案制。自新的《食品安全法》实施后,对保健食品的监管按照食品安全法予以监管,实行注册与备案管理,办理的证照为《食品经营许可证》,在经营范围中加注了保健食品这一项,对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进行注册,从而实行了双机制管理。同时敦促经营者合法经营,要求经营者在醒目位置悬挂资质、承诺公示牌、消费安全警示牌、产品信息明示牌,要求经营者建立购销存台账。

分享:
关于我们| 首页|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