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提示】微商乱象迷人眼 分清这些不被骗
2018-03-15 09:38 来源:兰州晚报

微商乱象迷人眼 分清这些不被骗

  私房美食、特产水果、养生保健、护肤美容、海外代购、手工艺品、尿不湿、卫生巾……只要动动手指,微信朋友圈就没有你买不到的东西。近几年,随着社交经济的兴起,微商已经完完全全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打开微信朋友圈,发现身边的好友似乎都在卖货。然而,由于微商发展迅猛,经销品类繁多,质量参差不齐,出现问题又没有第三方监管难以维权,因此引发诸多争议。在兰州人的朋友圈,有哪些微商是销售主流?在交易过程中又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本报记者对此做了详细调查。见习记者谭安丽

  代理型 不停炫富,旨在发展下线

  每个人的朋友圈都少不了一个卖化妆品、保健品的微商,DHV、一代女皇、妤璟、赫菲、洛施花舍……这些原本没见过没听过的品牌,在微商的不断刷屏之下,竟成了耳熟能详的名字。全款买房、全款提车,住别墅,开玛莎拉蒂、劳斯莱斯,像明星一样走红地毯,经常出国旅游,不停炫富的同时,你会发现这些微商的意图不再是单纯的说产品有多好,而是想要拉你入伙。“只要购买xx元的产品就能成为某级代理,像我一样成为白富美,登上人生巅峰。”这才是代理型微商最终想要对你说的。

  这种发展下线的营销模式在化妆品、保健品等微商行业尤为突出。一位从事DHV代理的微商坦言,代理级别分三六九等,每一等级拿货的价格不同,所卖产品的利润自然也不一,越高级别代理赚取费用越多,低级别代理所赚的钱永远不会超过高级别代理,形成金字塔模式的营销现象。这种基本属于传销模式,如果有人想要拉你入伙,则要提高警惕了。

  分享型 只顾转发,不管商品质量

  “会员价买一箱送一箱只要99元”“特价,只要199元,活动结束还有一天,下手要快哟!”在朋友圈的众多微商中,你可能都没有注意到这类分享型微商,他们每天不停的转发各种销售平台的产品,猛的一看以为是朋友的良心推荐,殊不知这也是一种微商模式。没有囤货,没有压货,不用自己负责售后,只要轻点手指分享到你的朋友圈中,这样的模式,吸引了很多人的加入。

  以环球捕手为例,该平台普通会员的5大收益包括:首次购买399元的大礼包+400优惠券、自购省钱(15%左右)、分享销售商品获得佣金(5%—25%)、获直属会员省钱和销售佣金收益25%、自己邀请直属会员获100元。朋友圈一名环球捕手的会员介绍,她的一位朋友因为微信好友多,专门拉了一个群,每天分享数十条产品链接,月收入能过万。这类分享型微商的最大特点是自己不用担什么风险,但对于平台上销售产品的真假和质量,他们也不可能一一买来试用,所以还需消费者自己辨别真假。

  代购型 渠道很多,靠谱的不好找

  每个人的朋友圈一定少不了几个号称“海外代购”“人肉代购”的微商。澳洲奶粉、韩国化妆品、欧美奢侈品,似乎你想要什么,他们都能帮你买回来。这些人以朋友圈为根据地,甚至建立熟人社群,每天发布各种海外产品,晒出在世界各个机场和奢侈品店的照片,只为让你相信,他们代购的都是海外真货。

  对于海外代购的产品,价格一般都不菲,如果价格比实体店和网络销售平台高,他们会说国内和国外销售的产品生产商不同,国内专柜的不如国外供货的好,甚至说“不要拿某宝的价格和我们比好吗?”而当代购的产品价格低于国内专柜或是网络销售平台时,他们又会有另一套说辞来,“我们代购的还比某某平台上某某专柜的低,真是良心代购。”

  对消费者来说,代购产品不管是比国内高还是低,能买到正品就是最大的安慰,最怕兜兜转转一圈下来花了大价钱还买到假货,而一旦代购人“失联”,消费者很难直接与品牌商接触,无法维护自身权益。所以,认准靠谱的代购是关键。

  手工型 家庭作坊,安全卫生难保障

  自己熬制的阿胶,妈妈炖的猪蹄,奶奶缝的棉袄,亲手烘焙的蛋糕……朋友圈总少不了多才多艺的人,他们或亲自上阵,或帮家里的亲戚朋友吆喝,通过微信,在自己的朋友圈售卖手工制品。

  这类微商主要的卖点就是“真实感”“体验感”,手工制作一个产品,从选材到制作过程,基本都会全程直播,或视频或图片,成品做成之后还会配上精美的包装,同城的基本会服务非常好的送货到家。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家庭作坊一是卫生安全没法保障,二是出事之后难以维权。一名在朋友圈帮丈母娘卖过猪蹄的年轻人表示,手工作坊成本较高,虽然卖得比实体店贵一点,但人工加上送货路程和时间,赚的都是辛苦钱,有一次因为顾客将东西放太久了才吃,造成拉肚子,最后大家为几十块钱的小生意闹得很不愉快。

  特产型 以次充好,实物与描述不符

  静宁苹果、山东生蚝、四川腊肉、赣南脐橙、宁夏枸杞……近年来,微信+特产似乎成为了一个生意标配形式,不少人靠在朋友圈卖特产成为新兴商人。一名从事地方特产销售的朋友坦言,朋友圈卖特产,有不少是实物和描述不太相符,还有以次充好的现象;其次,在朋友圈卖特产要能提供附加值,如:个性化服务、会员活动等,要能展现出自己比大平台的优势。最重要的是,在朋友圈卖特产一定要会做口碑,微信本身的社交属性决定了口碑相传的重要性。

  而在朋友圈买特产礼品,同样存在维权难的问题,要么你认准口碑,相信微商的产品质量,要么就提前约法三章,和对方谈好一旦收货后有问题要求退换货或赔偿。

  特别提醒

  朋友圈生意也可维权

  朋友圈生意五花八门,虽然并没有直接针对微商的法律,有些微商在没有工商登记的情况下运作,如个人进行海外代购的行为,虽构成两个人之间的委托合同关系,但又难以取证。买卖双方的关系属于一种空白或者是没有条款规制的状态,发生争议后,因为没有具体的委托合同内容,以及对品质、保障、价款的规定,因此遇到纠纷时会产生许多难题。

  消费者协会提醒,喜欢朋友圈购物的市民,在付款前尽量做到了解清楚卖家的真实信息如姓名、电话、地址等,保留银行、微信转账等支付凭据,尽可能通过微店等第三方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如果发现微商销售或代购假冒伪劣商品,可以向工商等相关部门举报,或是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分享:
关于我们| 首页| 联系我们